Skip to content

溫暖回憶的好味道﹣義美湯圓

十二月 21, 2009

明天就是冬至了,小時候大人們總說呷冬至圓加一歲,冬至不吃湯圓就長不大一樣。跟許多閩南家庭不一樣的是,我們家是傳統的客家人,換而言之,飯桌上的菜餚一定是客家鹹湯圓。不知道為什麼,客家湯圓總是這麼香、這麼好吃,或許童年時那份溫暖的味道,還封存在往日美好的回憶裡。

我永遠都記得,童年的冬至回憶總在媽媽的腳邊轉呀轉,因為我是名副其實的跟屁蟲,媽媽總帶著我這小蘿蔔頭,到喧鬧的傳統市場買菜,大手拉著小手,在吆喝的叫賣聲中,雜沓的市街裡,芹菜、香菜、香菇、蝦米、蒜苗、瘦肉、蔥一樣都不可少,還有那冬季盛產的茼蒿,非要一大把一大把的買。

最後的重頭戲就是今晚的主角—義美鹹湯圓,我是個饞嘴的貪吃鬼,每次拿起義美鹹湯圓,就用短短的手指數著,一個、兩個、三個……,大人說吃一顆湯圓長一歲,那我這麼貪吃,吃完這餐不就變老頭了?我才不管!看著包裝袋內大顆、料又實在的義美鹹湯圓,我心裡總盤算著今天一定要吃個三碗才過癮。

但在今年冬至前一個禮拜,母親因為腎臟發炎住進醫院,看著她一直發高燒,燒了又退、退了又燒,一下照X光檢查,一下又是超音波,那個在擁擠市場中牽著我的溫暖大手,現在卻敵不過時間對人的無情,就像她常掛在嘴邊的,人老啦!

母親昨天出院後,正好迎接冬至的到來,本來就有糖尿病的她,醫生囑咐飲食上不能太甜、太鹹,所以義美鹹湯圓是最健康的選擇,所以我決定今年冬至我來下廚。

伴隨著兒時的回憶,記得從前在那暖烘烘的廚房裡,跟隨媽媽的步伐走過來、走過去,煮湯圓步驟一個都不能少,首先將買來的配菜,也就是湯料全數切丁或切絲並炒過,另外,準備一鍋高湯將炒過的湯料放入,另一邊用熱水燙過湯圓,撈起後看個一顆顆飽滿的義美鹹湯圓爭先恐後的跳進高湯鍋裡,最後茼蒿也用熱水燙過再撈起放進湯鍋,因為母親腎臟不好,為了吃得健康,高湯清淡一點、少一點鹽,不然平常也可加油蔥酥和胡椒粉做調味,就大功告成了。

人說吃湯圓代表團圓,不論是出院後的母親還是在外奮鬥的我們這些小蘿蔔頭,雖然不能再像小時候當個跟屁蟲,母親的形象也不再是小時那個巨大的靠山,但封存的回憶裡,義美湯圓總能夠溫暖全家人的胃。

作者:老男孩

No comments yet

發表迴響

